公司新闻 你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新闻

国内几十年未曾发生过的虫草被盗案告破,两疑犯在陕西落网 ■追回被盗虫草近30公斤,警方正加紧追捕另一名涉案在逃人员
  
昨(9)日下午,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缓缓驶入火车北站。1号站台上,10名民警荷枪实弹,警灯闪烁不停。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雄快步来到15号车厢下,他的四周早已被几十名记者的“长枪短炮”围攻。

  2时48分,一身着棉衣、戴着手铐的中年男子垂着头被便衣警察押解着走下火车,另一穿黑皮衣的男子把头埋得更低,似乎不愿让人看到他的庐山真面目。同时,民警将千里追回的30多公斤虫草搬运上警车。

  至此,成都市公安局历时一月时间,跨省作战,终于破获了“2005.12.12”特大虫草被盗案。因有一名涉案人员在逃,几名成都刑警还驻扎在西安开展抓捕工作。

  成都市公安局局长苏培玮表示,采用挖地道入室盗窃上千万元虫草的案件在国内几十年来未曾有过。公安机关打破传统破案手段,邀请公安部的“神笔马良”给嫌疑人画像,邀请地质专家对地道路线进行分析,再加上多警种紧密配合终将此案迅速告破。

  为此,苏局长向参战的200多民警说声“感谢”,也正告在逃人员张华本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!并表示警方将尽快追回剩余的被盗虫草。

  金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岳松说,犯罪嫌疑人张君和张增战是老乡,陕西渭南人,都是43岁。他们采用陕西常用的“土法”挖地道,一边挖洞,通过泥土量测算洞口挖法。12月13日,3人在西安十里铺暂住地会合后,取出部分赃物倒卖得手5万元。考虑到西安虫草需求有限,3人决定驾车到甘肃、青海等地兜售,遂用赃款4万元购买了一辆面包车,余下1万元3人平分。不料,就在张君、张增战等待张华本处理完“家务”,准备一起动身前往各地销赃时,成都民警千里寻踪、神速出击将二人擒获。

  案件回放

  2005年12月13日上午11时,位于五块石的荷花池综合药材批发市场内人声鼎沸,市场内最大的虫草经营户“钟氏虫草行”的库房失窃,虫草行老板钟双全损失了价值上千万元的200公斤虫草。让人惊奇的是,这200公斤虫草竟然是大盗通过一条30多米长的暗道运走的。

  这条由虫草大盗挖出的暗道距离地面不足1米,暗道的内径在40厘米左右,一端是钟氏虫草行内壁四面有钢板的库房,紧靠仓库钢板墙壁的洞口直径约40厘米,一端则是与钟氏虫草行仓库一街之隔的61号商铺,洞口直径不足30厘米。